Subscribe

RSS Feed (xml)

Powered By

Skin Design:
Free Blogger Skins

Powered by Blogger

Thursday, July 15, 2010

麻醉学第二周的日记 

12.07.2010
起死回生的感动

在麻醉学部门里时常都会遇到各种病情极为严重的病人,无论是在手术室或是加护病房(ICU)。在手术室站岗的我,到了临晨一点钟还以为没有病人将要准备入睡,忽然间被叫醒。。有个男患者,30岁,交通意外,头壳都裂开了,左边及右边的脑部都积血需立刻动手术 - Trepanation ( 环锯术 ) . 身为麻醉师的医生们全部都神经绷紧起来,丝毫不敢放松,身为菜鸟的我们也跟着不敢怠慢,赶忙帮头帮尾以及每五分钟就得纪录病人的心跳及血压。还记得我记录病人的血压最低竟是 40/20 (正常:120/80),真的太可怕了。。。好不容易麻醉剂立可纠正病人的心跳及血压,手术只进行了一半 (只不过完成了左边的 trepanation ) , 当外科医生正为病人的右边头壳开始“钻洞”,病人的血压又再狂跌。。失血的程度高达 1.5Liter. 原本正打瞌睡的我们无不打起精神。到最后病人的情况越来越不乐观,麻醉师们便展开了抢救工作。。眼见医生们打了数不尽的“心跳加强药”及提高血压的药物。。朋友告诉我说,如果没错的话,打了上百支的药物!!! 有些医生就做CPR。。抢救了半句钟后,终于这病人的心跳及血压恢复了(虽然还是很低 。。)第一次看到那么惊险的场面,真的让我觉得麻醉师---简直酷毙了!

14.07.2010
第一次的 外部心脏压缩(External Cardiac/Heart Compression ), CPR


白天,被派到加护治疗病房里工作及观察病人。加护病房里的病人有的是产后失血过多加上子宫切除手术,有的是中风病人,有的是交通意外的病人,还有各种肿瘤切除后的病人等等。突然间,有个病人陷入危机状态,医生赶忙展开抢救工作。。。经过critical 的十五分钟抢救工作后,医生就说,“谁要学习 CPR 的同学,现在可以赶快穿上手套抢救了。。” 当然,我们每个赶紧穿上手套,然后轮流给于病人外部心脏压缩 。。。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在一个将离世的病人施展急救的工作。原来那种感觉真的是好像在戏里面般,我的心里直叫呼,“心跳恢复吧。。。求求你,心跳快点跟我恢复。。。!!”当我正为病人外部胸部压缩时,monitoring 着的电脑心跳有所起伏,但是当我们一停下来,就恢复了平线。。。最后,宣布死亡。

P/s : 第一和第二个case 都是因交通意外导致头壳爆裂,脑部积血。。。还记得小时候,政府常常在电视上打广告 :没戴上头盔的西瓜被撞成西瓜浆。。。戴上头盔的西瓜就没事,不知你们还记得吗?这两个case,麻醉师医生真的尽了最大的能力了,最后病人还是离世...而且,他们都只介于25-30岁,英年早逝。。。生命真的没 Take Two 的.记得驾驶小心,还有一定要带头盔!!我很感谢上天的保佑,在中学时期的我,也曾经很爱飚摩多,觉得很威风,很刺激。真的很感谢主我现在还是好好的。也要向一直很担心我的父母亲道歉,让您们操心了。忽然间,觉得当医生是很好的,在很多别人的故事中领悟了很多,成长了很多,也把很多事情看开了。。

15.07.2010
婴儿出世的兴奋

就在今天刚从站岗回家,就马不停蹄地很想写部落格(虽然还有更多更重要的 Journal Writing及书本等着我)还是改不了的坏性格..明明就很忙还是忍不住要花一些时间做一些 secondary important 的事情.=.=""""
这两个星期在手术里,看过了大大小小的手术,偏偏就是没看过剖腹產..今天终于让我打开眼界了!(觉得自己好三八哦!呵呵)原来看着婴儿出世是那么另人振奋的!!!真的超开心的!当医生很快的一手把婴儿从肚子里"抓"了出来...然后听到“哇哇哇”的叫声..好开心哦!刚好做完这case又是回家的时间,简直开心极了!!!难怪Senior们都告诉我进妇产科部门是最好玩的部门.我的下一个部门就是妇产科了..呵呵...期待中... =)

值得一提的是,这孕妇是38岁高龄产妇,第三胎,距离第二个孩子的生产竟是18年之多!!!令人难过的是。。。她的丈夫在她怀着这胎儿的第四个月就去世了。。。 

人生,真的是变化无常。。。。 

4 comments:

  1. 看了这些~真的觉得医生很伟大~
    所以我们应该尊敬医生~
    人生真的很变幻无常的~==

    ReplyDelete
  2. 牧羊星,别那么说。。没那么伟大啦。。
    只是很想与你们分享我在岜厘岛生活的点点滴滴,也是我成为医生路途中的日记。。。 谢谢你那么埲场。。 真的很开心有人 appreciate 我的部落各。 =)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成为一个医生原来真的不容易,很期待看到你毕业的那一天 :)

    ReplyDelete
  4. 谢谢哦。。。也希望我能挺到毕业的那一天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