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scribe

RSS Feed (xml)

Powered By

Skin Design:
Free Blogger Skins

Powered by Blogger

Friday, July 9, 2010

麻醉学之至理名言

在新的部门-麻醉学部门,实习了一个星期。结论是:很Blur!
这部门其实真的是一个又新鲜(因为这部门的知识是在theory year时没接触过的)又充满挑战性(因为这部门的有关知识真的难)又会让人觉得很Amazing 的部门。。。因为人类头脑的厉害,我们可以把病人“毒”至不清醒的状态以便手术可以顺利进行,然后手术之后又可以帮病人“清”毒以让病人清醒过来。

第一天到了 Anesthesiology Department Meeting Room, 就被这张“超级”人类的图片给吸引住了。这张图片解释着要成为一个麻醉师,就要有超凡人能力,因为真的不简单。

在手术里,动手术的外科医生固然厉害,但是对我而言,手术室里真正的 HERO麻醉师。因为麻醉师须确保病人的一切安全,就比如说麻醉师需控制氧气的供应,病人的血压,心跳,呼吸都是麻醉师一手包办,如果手术中失血过多或忽然心跳跌得很快,麻醉师就得立刻纠正,不然病人的生命就危在旦夕了。

One of the criteria of “ The Ideal Anesthesiologist ” - Store of Jokes and Witty Comments.
所以才来到这部门一个星期就听到了许多麻醉师的“至理名言” :
医生一号:
要相信自己-医生通常医治病人是让病人神志清醒,但是身为麻醉师的我是要给病人“毒药”以让病人昏迷。(听起来好恐怖哦?)要知道麻醉药是Narcotics(毒品)的一部分,所以要分外的小心。在这世界上我只相信我自己,即使护士或其它医生告诉我以测量药物的安全性,我还是会亲自检查多一次。

医生二号:
有一天,有位朋友在做 Presentation, 医生发现她的 Presentation 出现了一个错字就立可轰咆她,吓得在台上的她直飚冷汗。然后那位医生忽然间180度的转变,立刻好声好气地说:我们是人类,人类只不过是凡人一定会犯错,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把错误的几率降至最低平线。(麻醉师的脾气,真的好难捉摸哦!上一秒把你骂得狗血淋头,下一秒却好好地跟你说道理)

医生三号:
这世界上没有危险的毒品,也没有危险的手术,只不过呢,这世界上医生有分为两种:一种就是危险的医生,另一种就是安全的医生。毒品本深不危险啊?手术,也不危险啊?危险的是医生,因为医生是负责控制这些毒药或手术的人。很可悲的是,我目前看到的是,危险的医生多过安全的医生。所以,想清楚,你要成为危险的医生?还是安全的医生?

医生四号:
Put Yourself In Other People Shoes,想象如果你的亲戚在手术病房里,你希望一个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帮你的亲戚施药动手术,或是一个医学生呢?在坐的我们,每个都选择有经验的专科医生。所以这医生警惕我们在手术里实习时不准擅自对病人胡来。

医生五号:
如果你们有兴趣以后专攻麻醉学,奉劝你们要找一个了解你们的另一半,最好找回医生成为你的伴侣,因为医生比较了解医生的生活。别像我当年那样,我的另一半时常认为我在外有别的女人,因为我天天需迟回家,然后有时候三更半夜有跑出去。。其实全部都是奉献给医院啊。。我们烦恼及压力够多了,别让感情事增添我们的压力与烦恼,这样会活得很痛苦。

这些“至理名言”你又有什么感想呢?



在麻醉学部门有趣的部分就是我们有机会学习 Emergency Medicine ,以上的模型就是让我们学习 CPR 的模型。有趣吧?医生再三叮咛我们要好好照顾这模型,因为真的很贵。

忙了整个星期,刚过去的星期五才有时间“进货”。。。我的“货”全都是------ 咖啡因
Nescafe - addiction, Teh-O, Teh Tarik, Cocoa etc
我已是想尽办法让自己清醒
>.<"""

如果这地球就像个时钟,可否把电池暂时拿出,让地球时间停止转动?
我真的很想“Pause”一下,但是 不能。

明天是星期天却得去医院站岗,在这部门的站岗地点是手术室里
手术室里的冷气真的好冷,又不准穿Jacket,
身穿单薄的手术袍在手术室里过夜
想到这里,心情就一直往下掉。。。
才不过是个开始,却已真的很累,也很phobia了。。。
时常在我的部落格出现的一句话----我很想家。


5 comments:

  1. Aeries

    我觉得你已先嘛醉自己, 在麻醉他人了。。。哈哈!少喝咖啡,对皮肤不好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haha, 这dummy以前在学校时就有一直强调要好好保管的了,因为真的很贵,不是没一间学校都有那个能力买给学生用。它们的名字我早就忘记了,真的很久都没用它们了!!

    别喝太多咖啡,如果真的累了,就让自己睡一下。。。。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ck,
    haha...i'm still a new B, still don have the authority to hypnotize people.. I don hv other choice.. 时常得工作30小时,回到家有要赶着读书,report等等 。生活素质真的很不好。有时后,真的会想,干嘛要选择医生这条路?把自己的生活搞到很糟糕。其实进了医学生实习后,真的看到很多不为人知“医生的背后故事”。。。。真的是。。。

    karen,
    我也想休息阿。。问题是时间不allowed我那么做。也许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吧。。。sigh..放不下那个包袱就是这样的咯。。。你要加油哦!!!!

    ReplyDelete
  4. 原来麻醉学这么复杂的,我还以为直接打个麻醉针就解决所有问题了呢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indium,

    麻醉学真的不简单,因为那些会使病人睡着的药都是 narcotics, 如果用量稍微多一些些,后果就不堪设想了。
    就像micheal jackson, 就是因为自己用量过多,导致心脏停止而猝然死亡。

    谢谢游览我的部落格,很开心可以和你们分享着一切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