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scribe

RSS Feed (xml)

Powered By

Skin Design:
Free Blogger Skins

Powered by Blogger

Tuesday, April 6, 2010

是好心? 还是笨蛋?

今天早上7 时,当我和另外两位菜鸟(菜鸟A ,& 菜鸟B ) 正在为一个昨天刚做完 Tracheostomy 手术的病人检查 Follow-up. 忽然之间,隐隐约约听到对面病床的病人很虚弱的呼唤着“Doc... Doc...."

我转头一看简直下了一跳,那位病人的鼻子与嘴巴正在“喷血”。。。菜鸟 A ( 女的)就告诉我说“Aeris, 你去帮他止血先,我去叫 Doctor " 我告诉她说 :“ok , 没问题。。你赶快帮我去拿 Gloves and Mask 给我,谢谢”

然后,想也不想我就直接左手帮他按住他的鼻子,右手帮他拿桶来“装血”。在那一刹那,我才想起这位病人是 Angiofibroma 病患者,而且 Suspect TBC. 虽然他做了三次 AFB 是 Negative, 但是他的症状还是很让医生很怀疑他是 TBC 带菌者.顿时,心中燃起了恐惧感,眼见他又咳又吐血,虽然我知道这位病人是因为那个血瘤造成的后鼻腔流血 ( Posterior Epistaxis ) ,但是也很难保证他不是因为TBC 而呕血啊?

眼见自己什么都没保护,没手套,没面罩,而且他的血都有少许喷到我的白袍,我只能尽量把头转去另外一个方向以免Direct Contact. 那个菜鸟A 呢?我等了很久也不只她了哪里?菜鸟B 见状,赶快先拿纱布过来让我用纱布帮那位病人止血.
菜鸟 B 问道"怎么她怎么久还没来啊?又说要拿手套和面罩给你?你这样。。很危险也。。。要小心”
我说:“我尽量的小心啦。。。我都尽量站离他,尽量脸不对着他,但是他的血这样喷我也没办法。” 

终于,那菜鸟A 与一位DOctor 赶到,她的确是拿了glove and mask 来到,但是已是套在她身上.她说:"ok,可以了。。。你可以离开,让我帮doctor 做assistant "
我心里简直气炸了!!!! 
有没有搞错??? 难怪平时这样喜欢“争”工作的她,竟然会把这“工作”让给我。。原来她已经心有预谋了。。。
我的母指还有伤口也(前几天割伤的)。。。如果这位是爱滋病患者,那么我不就是中了头奖吗???
真的好危险。。。。。。。!!!!!!!!!现在回想,手跟脚都还会发软~

但是,我又再回想,如果事情重发生一次,我也不可能眼睁睁看着他如喷泉般的一直喷一直喷,我也不赶快按住他的鼻子啊?

哎。。。有时候救人真的很两难。虽然之前在 Theory 上是说明," 紧急状况发生时,首要条件就是 make sure yourself are safe. " 如果我像那个女生,先去“武装俱全”再回来。。。很难想象这病人已变成什么样子了。。。。

是好心?还是笨蛋? 
=.="""""

4 comments:

  1. 你真的是好险呀!读书是让你增加知识,然而临床最重要,这是很宝贵的一堂课。建议你在Follow up 病人时随身携带口罩与手套。紧急时就可用到了。
    好心固然是件美德,每个生命都很宝贵。可是别忘记将成为真正医生的你更加重要。 应为有你,更多的生命得以延续,病人能远离痛苦。所以你是很重要的,要好好保重与珍惜身体哦!

    ReplyDelete
  2. 瓦~~!好险哦哦,希望你别中头奖哦。这种人在社会里是很平常的,慢慢的你就会习惯和学到学校没有教的经验的张三丰的太极咯。遇到什么烦恼的事就留言给我吧 ;)

    ReplyDelete
  3. 也许我没资格说她,毕竟我不是一个专业的医护人员,我知道身为一个医生首先必须顾及自身的安危,但同事的安危也要注重,你们都是站在同一阵线的,应该互相帮忙.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谢谢 大家的关心。。。
    在这里虽辛苦,但是幸好还有部落格可以好好的让我发泄。
    还有你们这般关心我,支持我的朋友。。。真的很谢谢你们。
    你们的留言和祝福是让我勇敢走下去的动力。。。
    对不起,由于工作很繁忙,无法一一回复你们。
    你们也要take care 哦。。。加油!!!!!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